每次一看到小狗心中漾起的甜蜜滋味和苦澀複雜交錯著,也許就因為如此,使得非常喜歡狗的我,再也沒有養狗的慾望,因為它們曾是我生命中的最愛也是最痛。


   八歲那一年,某一天爸爸抱回一個紙箱,我與哥哥隨即好奇的一擁而上,沒想到裏面是一隻毛茸茸的黑色小狗,它的模樣很可愛,它用黑溜溜的大眼歡迎我們摸它,我忍不住探出手去,它卻調皮的抬起腳放到我的手上,它的雙腳很厚實,胸前有著一片黃褐色的花紋,活像無敵鐵金鋼胸前那塊發射金鋼火焰的圖案。爸爸掩不住喜悅訴說著這是一隻德國狼犬以及秀著它的血統證明書,我驚訝它的來路不凡,因為我們家只能算是個低收入戶,一向省吃儉用的爸爸竟然肯花錢買狗,況且那時買狗的費用相當高,怪不得媽媽非常的生氣,不過,我一想到將來有狗狗相伴的日子,也就不管家裡會帶來什麼樣的風暴了。


  「庫洛」小的時候很頑皮,喜歡在院子裏挖土或亂咬鞋子,所以總被媽媽打得很慘。它長得很快,幾個月後,它已經告別了童年的天真無邪,像人一樣有著早熟感。而爸爸喜愛狗的方式也和別人不同,對它嚴厲的要求,每天除了基本教養外,還要跳圈、跑步等,不聽話就會用皮帶打它,我們要是考試考不好爸爸也會用皮帶打我們,所以我常有和庫洛同病相憐之感,甚至傷心的時候總是抱著庫洛痛哭。平常庫洛在操場跑步,我們會騎著腳踏車讓它追,它總是風神電馳般超越我們,然後在稍微慢下來等,我們與庫洛之間是不用語言也能心神交會的。但是,它太兇,不小心就會咬傷別人,很多人都不敢到我們家來,也不太敢放它出去,對狗來說不知這是優點還是缺點。偶爾哥哥姐姐在的時候,我們會帶它出門去玩,它只要一出門就像個小孩似的,東看看西嗅嗅忙得很,根本沒時間去咬人。有人說狗天生就是游泳高手,可是我們庫洛樣樣都行,遇到水卻是怕的不得了,每次去海邊它都是在沙灘上等,有一次為了騙它下水,我哥假裝溺水掙扎並呼喚著它,聽到呼喚聲的庫洛,卻毫不考慮的衝下水並用它拙劣的狗爬式游到哥哥身邊,顯然它是第一次游泳,雖然它的表情還是很怕水的樣子,但是它不顧自己的安危只想救主人的行為,讓大家都讚嘆不已,之前看許多故事裡總描寫狗是如何忠心和高靈性,如今真正的體會到!它的事跡幾經流轉,幾乎整個村子都知道我們有隻優秀的狼犬。


   當然爸爸除了訓練他之外,平常還是很照顧它的,每天早上總會細心的刷著它的毛,除了正餐還讓它吃些營養品,運動過後特別補充黑糖水怕它累壞了,所以庫洛長得很英挺,毛色烏黑亮麗、肌肉強健結實、線條明顯流暢勻稱,跟雜誌上那些冠軍狗沒什麼兩樣。這天,爸爸憂憂的說:「庫洛要賣掉了。」私下我們都難過的哭了,不敢問也不用問為什麼,當然知道是因為沒有錢嘛!姐姐說:「爸好無情喔!」我也一直都不能諒解爸,庫洛被人帶走的那天,我跑去躲起來不敢面對,聽說它頻頻回頭看我們。還好買走庫洛的人也是同村的人,剛開始庫洛還偷跑回來,隨即又被送走,後來我們兄妹也曾偷偷去看過它,它變成大宅的看門狗,被關在鐵籠子裏面,看到我們高興的搖頭晃尾的,那時我們還天真的認為,沒關係有空還可以來看它,遺憾的是我們並沒有經常看到它,記得有一次它的新主人帶它去操場跑步,他用摩托車牽著它一圈又一圈的跑,根本不給它喘息的機會,我看得出來庫洛一天比一天瘦,最後竟沒再見到庫洛了,聽說它死了,就是被它的新主人過度訓練死的,這樣的遺憾,遺留在我們家每個人的心中很久很久,雖然我只和它相處一年多,可是我卻一輩子也忘不了它。


   過了幾年,爸爸再度帶回一隻小狗,也是一隻德國狼犬,它看起來不像庫洛那麼黑,身上有很多部分是褐色,「它是有血統的喔!」爸說,這回我看了看血統證明書,上面還寫了它爸爸媽媽的來歷與血統,也難怪它的貴族氣質由然而生,一見面我覺得他很投緣,摸它時它還用牙齒輕輕咬著我,刺刺癢癢的,然而卻讓我們不由自主想起「庫洛」,「爸,不要再把它賣掉了好不好。」爸爸雖沒有回答,但日後「沙力」的確用了它的一生陪伴了我們全家。


後來「沙力」果然好命,爸爸還親手為它釘製了一間大狗屋,比庫洛的大多了,我甚至到裏面睡都沒問題。而且除了簡單的教養之外,其它的訓練全免,只有空閒的時候跑跑步,減減肥,吃魚吃肉吃水果全不禁口,有時還喝了酒醉倒。其實狗狗要的幸福很簡單,除了養它還要尊重它的生活,它就會對你忠心耿耿,記得我小的時候曾經搶它的狗食整它,它氣得匹牙裂嘴的要咬人,也曾把它當成馬一樣騎,被爸罵:「女孩子家騎狗,不像話。」但大部份的回憶中幾乎都有「沙力」,那陣子,哥哥姐姐都離鄉讀書,爸爸媽媽加班還沒回來,但是因為有「沙力」在,所以我一點也不怕,有時還把它帶到屋子裏面陪我說話,它總是聚精會神的凝聽,是我最好的朋友。話說它還有一項了不起的本事,就是每天一大早它會自己跑去市場拿雞頭回來吃,然後賣雞的販子再找我們收錢,剛開始是爸爸帶它去買,習慣後,只要是爸沒空,它就自己跑去市場拿回來,這樣也好,省得我們跑一趟,它的聰明在市場上也成為一件趣談。


「沙力」塊頭雖大,個性卻溫馴和善,喜歡黏人,不管做什麼事它總是跟前跟後的,平常顯少關它,只有客人來或者家裡有重要的事情時才把它關起來或鍊著。但有時大人卻忘了把它放出來,它會在籠子裏面嗚嗚的叫,我若是把它放出去,它就會像發了瘋似的衝到外面,甚至不管我在後面叫喚,因為它像個傻大個,擔心它出去會闖禍甚至會被別的野狗欺侮,如果要用鍊子,以我的身高體重,只會被拖著跑,所以只好一手拿著棍子,一邊喊叫一邊追,但是它反倒跑得更快更急,就因為如此,有一次它被一台急駛的摩托車給攔腰撞著,我眼見它倒地,內心是又急又痛,雖然它看起來沒怎樣,又繼續跑,我也繼續追,卻是邊追邊流淚,內心不停的責備自己,這一撞也為它日後埋下了身體的種種病因。


有一段時間,是我讀高中必須離開家住到宿舍,那時總要等到假日回家時才能看到「沙力」,每次總是迫切的想它,看到它興奮的搖頭擺尾轉圈歡迎我回來,它的興奮莫名總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對它來說真是太重要了。直到了我出社會之後,還能幸運的和爸媽以及「沙力」同住家裡,每天早上爸爸在院子悠閒的看報紙聽音樂,「沙力」總是在一旁假寐,有空時我和媽會幫它抓身上的跳蚤,還捉得津津有味,品頭論足,有時回憶起這樣的一段時光,真是無憂無慮。當時我正值青春期,會在晚上偷溜出去玩,或者太晚回家時,院子被鎖住了,必須要爬牆進去,「沙力」總在一旁做接應,看它慌慌張張神秘兮兮的表情好像比我還緊張刺激,真是有趣,而這也是我們倆個之間的祕密。曾經「沙力」也有青春期哦!記得有一次爸爸把它帶去相親,狗的相親其實就是配種,可是卻徒功而返,它太內向了,居然孤男寡女共處一室,而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後來,我因忙於工作與感情,「沙力」在我心目中已經不是唯一,甚至覺得和它說話是挺幼稚的行為。歷經了外面世界的跌跌撞撞,無法承受內心的坎坷時,回過頭總看到「沙力」溫柔的眼神,像在告訴我:「我永遠在你身邊。」我輕輕撫摸它的頭,「沙力」老了,少了年輕時那股衝勁和活潑,叫它時偶爾它只用眼神回應我,但我看得出它眼神的溫柔。自從它生病之後,大小便失禁、家裡搞得又臭又亂,爸媽仍對它不離不棄。直到我因為工作關係離開家裡很遠很遠,看得到它的時候幾乎變得很少,甚至不知道它是什麼時候走的。心中愧疚的是我從沒好好送過在我生命中佔重要部份的兩頭狗,不!應該說是好朋友,有時想想這樣也好,否則我的傷心要如何停止。狗的生命這麼短促,而它的主人就是它的全部,好好的待它,但願它不枉此生,相同的,我一直很滿足這一生中能有它們陪伴的日子。甚至還曾立下願望,如果狗也有來生,希望它們出生來當我的小孩吧!除了想彌補心中付出的不足之外,更希望我們能共續前緣。後來我生了一女一男,女的聰明伶俐,有責任感,但有點兇,男的脾氣溫和愛搞笑超黏人,常為我們帶來歡笑,有了這種簡單的幸福,我彷彿回到過去那種無憂無慮的日子,這份緣份真是得來不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