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五位道班工被火車撞斃的意外事故,在社會造成了轟動引起了各界的注意,除了忍受同事意外喪生的哀痛之外,大家心中都哽著一個結,同事間的氣氛略顯凝重,更不斷的是感嘆人生無常等話題,對於每天翻開的新聞都是台鐵人的消息,一有閃失即成為全國人民注目的焦點,身為運輸界的龍頭,攸關千萬人的安危,我們又怎能不小心謹慎呢?然而,也由於這份無形的負擔,對於平時的工作繁重,社會大眾又用貶多於褒的心態來看待我們,對我們來說無疑是種沉重的壓力,於是對於工作的疲乏與無奈感不自覺全寫在臉上。


       那天,女兒唱著一首歌叫「火車向前跑」,她告訴我,一個因意外手腳全失去的人,只能用嘴巴作畫,卻也畫出了生命的春天,由於他對於生命的勇敢與不屈撓,別人把他的生命形容像火車一樣,勇往直前,不分畫夜、背負著它的任務,向前跑。她天真無邪的大眼閃爍著,這使我想到,身為台鐵人,若不是熱愛這份工作怎會為它付出這一輩子的歲月呢!


轟隆!轟隆!開向金黃色的田野,用心看!一幅幅豐收的油畫,在窗外流動。


轟隆!轟隆!朝向目標的旅程,用心向前,決不要站在原地,永遠不前進。 


       追悼會的那天,我記憶中慢慢的浮現剛開始接管軌道材料時,與道班員工的接觸,因為現場材料的看管、運輸、使用,常常仰賴著當地的道班幫忙,道班是路局最基層的員工,也是最樂天知命的一群人。起初,沒經驗的我還是身著洋裝、高跟鞋去現場,平日道班工,看慣了灰灰土土的景色、再加上單調的工作,突然有異性光臨,心情總是好了起來,但也不忘倜凱我:「喂,小姐你穿這樣是要去那裏呀!」「我是來看你們的啊!」這樣說他們心情才會更好,然後,大家便熱絡的聊起來,他們沒有心機、爽朗的個性非常好相處。當然,我心裡知道,只要有他們在,粗重的工作那會輪得到我來做,光是走在滿佈道碴的軌道上,就覺得很不好玩,搖搖晃晃的,這時就會引來道班們的關心,「小心點哦!「小心火車喔!」「爬得上來嗎!」陣陣關心讓人份外窩心,除了工作的賣命之外,他們還隱藏著顆細膩的心。


       後來,我學乖了,改穿牛仔褲、步鞋,和他們一起在材料區間爬上爬下,中午拿個便當隨便窩在那個月台的蔭涼處就吃起來,汗流了滿身卻又叫太陽給曬乾了,「小姐,你在那邊看著就好了,不然,去那邊休息比較涼快。」其實我是很想表現出我們女人也是不容小覷的,但還是力不從心。不禁,由衷的佩服起他們來了,他們不但不吝嗇的將所學所知告訴我,更擁有許多豐富的經驗與常識,平日就是這樣默默的工作,刮風、下雨、白天、黑夜,別無選擇。鮮黃色的T恤、烘托著黝黑粗礦的臉孔,掛著笑意的嘴角,這是他們的招牌。


    在車站附近簡陋的平房是他們的道班房,裏面除了工具,還有幾個桌子和床、煮飯的器具,儼然是家的另一個延伸,腹地較大的,就有自建的小花園、共同聊天的桌椅、躺椅等,「沒辦法,有時加班,大部份時間做夜班,就把這裡當成家一樣了。」事實上就是大部份時間都給了工作,道班房內雖然設備簡單,但卻都整理的乾乾淨淨,當我驚訝他們能裏外兼顧並誇奬著他們時,他們有點緬靦的回答:「因為我們現在常有環境檢查嘛!應付應付。」。每到一處道班房,我總要先去拜碼頭一下,看到每個人我總是大哥大哥的叫不停,「你應該叫我阿伯哦!我兒子都比你大囉!」「是哦!真好命,可以在家享福嘛!」可我也知道他們是一群放不下工作的長輩,他們的願望就是驕傲而自滿的卸下身上的責任光榮退休。只是,隱隱約約擔憂的是,我看到的每一個人平均都50幾歲了,沒有年輕人會在道班待上很久的,以後這些技術與經驗要怎麼傳承下去,「唉!這也沒辦法啦!留在這裡沒出息喔!」雖然有點自怨自哀,隨即一掃之前的陰霾,「小姐,我家有種竹筍,有空可以去採喔!」「對啊!我兒子也有種芭樂,是那種無子的喔!…….」接下來就扯到他們家的副業以及兒子女兒的成就,言談中瞭解他們也是一群重感情有責任的好老公、好爸爸。當然,只有少數家裡有點土地的才會有副業,也才會有那麼點多餘的錢,大部份的道班工、基層員工都還是很窮,靠著微薄的薪水養活一家人。


      追悼會的現場,腦中隱約浮現他們的身影,他們在軌道上來來回回、說說笑笑、衣色是那麼鮮明、身份卻是那麼黯淡,他們從不等火車,因為充份的掌握了它的時間,他們為火車舖路、養路,維護著所有乘客的安全,但卻這麼輕忽自身的安全。直至朗讀演唱時,許多人終至潰堤般痛哭失聲。含著淚驀然抬頭,他們在笑呢!他們怎能笑得如此天真如此豁達呢!彷彿在說,人生是一場旅行,我們來過了,我們先走了。是的,記得爸去逝時,也是有人叫我們不要哭,不然,他會無法放心的離開。突然我的心中閃過這句話:「天地用形體讓我們趨附,用生讓我們受苦、用老讓我們安逸、用死讓我們休息。」我們不必再為他們悲傷,在這勞苦的一生,他們先去休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