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上班每個人都在談1021日的驚悚水災,得知週遭的朋友都平安無恙,真是萬般感激,相同的也為那些罹難的同胞們默哀


這幾天住在宜蘭的人都會接到親戚朋友關懷問候的電話,有如過年期間大家都會做的噓寒問暖一般,面對面也要互相打氣一下,讓人心中充滿了暖流,我也只是虛驚一場,並未有什麼損失,多謝大家的關心。


禮拜四那天,天空的雨簡直是毫不留情的倒下來,中午過後我在辦公室已經坐立難安,等候通知下班,可不是我想早點走,是家裡有小朋友的人都是這樣啦!然後又一直傳來某國小停止上課通知,家長的電話陸續嚮起,唯有我的沒嚮,是不是代表著我家沒事呢~但是心裏還是覺得很不妙,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它提早回去了,一路上熟悉的街景已換成一幕幕驚險的淹水畫面,甚至已經有車給它拋錨在路中央了呢!英勇的機車騎士已經不英勇囉!不是牽車就是騎到快車道,我真是慶幸自己提早回家,現在不是家淹不淹水的問題,而是回不回得了家的問題了。果然二個小朋友的學校也淹水了,小郡學校近用走的就可到家了,小瑜的學校就很慘了,淹到大馬路來了,車子近不了,電話還搞失訊,於是小瑜跟阿媽還上演一場學校尋親記,一會兒阿媽找孫女一會兒孫女找阿媽,亂到後來連路人甲都來幫忙找,真是有人情味的鄉親啊!很感謝當時幫忙的路人甲。


所以當二個小朋友都回到家時,他們二人都心有餘悸表示太恐怖了啦!


說起來我們算是幸運的,禮拜四早上因工作關係我們一伙人去了蘇澳一下,那時蘇澳的雨還歇了好一會呢!沒想到後腳剛離開,雨就趴啦趴啦的落下,不多久就造成蘇澳地區大淹水,還創下了史上第3高時雨量紀錄。


直到今天已是第五天,太陽公公也已經出來3天了,蘇澳還是封鎖重點區,不讓閒雜人進去看熱鬧,家家戶戶都還在忙著清洗呢,我們再次來蘇澳勘察我們倉庫是否有損失,就在火車站旁邊,與百姓住家僅一條街之隔,倉庫竟然都沒進水呢!真是太幸運了。




慈濟愛心總是很即時的散播在各地災區,提供人力、食物跟清潔用品。



我們的國軍現在也是救災的主力軍。



主要街道的泥濘幾乎清乾淨了。



災情慘重的中山路,整條都是店面,所以每個人不無叫苦。



連警察局都自身難保~



中山路現在這樣的光景,已經是打掃了3至4天了,可見當時真是無法想像。


滿街載運不完的爛泥~



混濁的河川,洗不淨當天帶來的悲愴~~



以下是99年1月拍攝的蘇澳車站附近風貌



車站前的小黃大哥們,總是悠哉的在車上唱卡啦OK~


和著溫暖的陽光...把人矖一曬~


春天...春寒抖嘯~冷泉只剩老人與狗


說起冷泉~很多人可不敢嚐試....因為實在太冷了~


我也常跟人家推薦其神奇,剛下去泡時很冷,但一段時間氣泡竟讓身體暖和起來了呢~


這可真是人生必要之體驗呢~!!但沒泡過的人就是不相信!!他們說身體"熱"起來....是發燒了吧!!


記得我去泡的時候,即使是夏天,在下水前也是拼命做運動讓身體熱起來,才敢下去...


而且感覺泡在汽水裏,好好玩....好想喝啊!!那味道就跟我們喝的彈珠汽水一模一樣啦!!



有名的餛鈍湯。。。就是這間啦~


但也有人說這一間....反正我不是在地人,搞不清楚啦!!


車站前景觀~


這個小鎮與我來說,有一種親切感,它像我的故鄉枋寮一樣,


有著鄉下的純樸,也有著小城的便利,看山看海總也不予匱乏.



在這小鎮的街上吃吃喝喝倒也還方便,只是商店的汰換率也蠻高的,


只稍一陣子沒見就又換了另一家店.


早上的市場應有盡有,去市場走走可以買到蘇澳特有的風味~



下午3點以後路邊才會出現一些小攤販,像是要供應剛放學的同學們,


攤販炒熱了街上的氣氛,讓蘇澳鎮整個活絡起來。



軌道已經停止再往前行的終點站~


從此蘇澳鎮的繁榮淨盡~今非昔比~


我最喜歡車站旁的塗鴨~把原本不起眼的舊牆...


將蘇澳特色畫得那麼有意境~~瞧!!山海戀...泡冷泉...



大家一定不知道對於蘇澳鎮我們也是有所貢獻的,自從我們向台鐵局在蘇澳車站承租了一間倉庫,那是我們惡夢的開始啦!而剛好蘇澳鎮公所又把那塊地規劃成免費停車場,從此源源不絕的垃圾總是堆在我們倉庫旁,愈對它視而不見,它就愈來愈龐大,其實那是惡性循環,很多路人甲乙丙丁都以為那邊是垃圾堆,或是想著大家都丟了我不丟好像對不起自己吶!


好啦!我承認你們蘇澳的小吃很發達,看垃圾就知道了,甚至那輛疑似垃圾車的,好像也停了快一年吧!簡直快臭死人了~後來站長也受不了這些垃圾,就拜託我們把垃圾清一清,為了他們也為了我們,我們三不五時要去拔草清垃圾,總算有所改善週遭的環境了,不過,這一清也就清了好幾年囉!這也算是愛烏及屋吧!


另外,最常發生的亂停車糾紛,也是讓我印象深刻且咬牙切齒捏,很奇怪!明明是人家的倉庫門口,就有人偏要把車給停在人家的門口,而且牆壁已寫的很清楚「門口請勿停車」字樣,地上也很明顯的停車格是紅色的,不知是眼睛脫窗還是文盲,最沒良心的是偏又不會留電話號碼在上面的人,所以!你說呢!我們要怎麼載料啦!很想變成大金剛把車踩毁呢~


想歸想,還是打電話請交通隊來解決囉!然後再等車主姍姍來遲,工作就一整個被延誤了,誰能不氣呢!最氣的還在後頭呢,有些車主自知理虧,就會賠不是,但有些車主仍然很兇,跟我們那些工作人員嚷嚷不休都快打起來了,真不知道誰犯誰吶~


最和平的一次是當時只有我跟車主以及警察,都是女的。唉!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涮涮去啦!車主雖有不對的地方,但她真覺得抱歉就可原諒。回想起來,蘇澳鎮公所原規劃免費停車格方便民眾使用,後來卻變成一些人長期佔用停車位和製造髒亂的溫床,說實在的民眾的公德心仍有待檢討囉!


現在該地已不在是免費停車場,真的很感謝,終於有了乾淨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