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在枋寮的街上,其實已經滿晚了,以前我也常坐這一班車回家,


那時在出票口總會有一個等待的人,那是我媽,我家很近走路就到,


但她仍習慣來接我,所以我也習慣性的往欄杆處搜巡。


這次回枋寮是因為要給母親對年拜拜還有她與祖先合爐的儀式。


於是我就這樣二天來去匆匆,想到今後要回枋寮的機會可能極微,


我才發現自己是多麼依戀這個地方。


原本這篇該算是家庭聚會,但因沒有拍到全家福,所以就把它歸類於心情車站,畢竟昔日的生活圈總是圍繞著車站轉嘛!!


 



在那一段年少不知愁滋味的年紀,我是在故鄉渡過的。


當時的工作很輕鬆,只是打發時間等著領薪水,回到家又過著養尊處優被父母照顧的日子,放假時間總是排的滿滿的,工作從來就不是為了薪水,交朋友只是為了體驗生活。


生活過得渾渾噩噩的,一點生活目標也沒有,


每天和沉默的山、哭泣的海為伍,所以很多的理想都只是想想而已。


套句話說:「我也是百般不願意啊!」否則又能做什麼。


沒吃過苦的人,一直對社會總是懷抱著過多的美感。


曾經在台北工作回來的同學問我,你怎麼可以在這種地方待的住,


我反而覺得她怎麼受得了台北的生活,忙碌、市儈。


至少我自得其樂,減少了物慾的追求,生活的簡簡單單,


每天夜裏有窗前的月亮陪伴著入眠,


多令人心動啊!




夜裏的枋寮車站,獨特的光影,好像皮影戲一般~


每次坐車都要坐好久好久才會到枋寮,這段路程可以看書,睡覺,發呆,


吃便當,可每次快到枋寮時,卻是什麼也不想做,只想盯著外面瞧。。。


儘管外面是覷黑一片,儘管心中的快到了,也都還要半小時以上的時間.


我媽常站在欄杆前看著火車進站等我下車,老人家總是會提早到,


所以我就故意不早說,避免她一直在車站望穿秋水.


候車室裏的椅子...


有昔日的足跡...


踏在故鄉的土地上,感覺卻像個遊客.


    


白天再補一張車站前的蔣公,(到底是蔣公還是國父...)不管啦!


他以前是站在車站前面,現在愈爬愈高,現在~嗯!!不佔空間又有特色.



車站的人潮很難說,有時冷冷清清,有時又一群群的~



  

 


連厠所也都有黑珍珠的圖樣,有點滑稽~



小郡較小的時候,特別喜歡火車,所有有火車圖案的東西都想要,


每天不是看火車就是畫火車。玩具也清一色全是火車啦!!


連喝水的杯子也要用台鐵的紙杯.

喜歡火車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我想他將來有可能成為工程師,


於是當然會儘量滿足他。


所以那時跟火車合照,都是他要求我的。


在枋寮經常看的到藍皮車在這休息!



其實,在南迴鐵道尚未通車以前,枋寮火車站可以說是台鐵南端最閃亮的一顆星,以往是運輸物品最大囤積場,像國防戰備需要,枋寮站軍車、火炮、部隊整備、連動、移防,幾乎天天上演,堪稱最活絡的軍用、貨運用車站,非常重要呢~




枋寮最吸晴的就是蓮霧跟海產。。。其實不只喔!芒果跟羊肉也是超有名的。





以前這一帶全是垃圾堆,現在注意起門面囉!


 

就像尋寶一樣,突然又發現這一帶已經變成了這個樣子。


                   這些鳯凰木跟舊倉庫雖然一點都沒變,像在跟我say hello~



以前我從沒正式的看過這些倉庫,我比較喜歡鳯凰木,季節到了時一片火紅


  

倉庫裏面是個展覽館~重新變裝後,好吸引人呢~


巧妙的在於,每個小小角落都有藝術的驚喜~



這些塗鴨...豐富了枋寮的內容。


  

       


車站旁就是藝術村,有很多藝術家進駐以前的鐵路員工宿舍.


並且做了一番大改造~我比較感激的是,這一帶從此不再髒亂,


而且令人眼睛一亮。


看過各地所謂藝文發展協會的創作枋寮應該算是數一數二的""


因為它投注的不是應付應付觀光客的假象,而是藝術家長期創作的累積.




小郡很喜歡來枋寮,他說在這裡,可以到處跑,也可以自己騎腳踏車出去!


我也這麼覺得。就像我們小時候,一天到晚往外跑,只要記得天黑回家就好了.



曾經在這裡有一段狗與人的故事,有一天,在辦公室裏突然來了一隻看起來會笑的流浪黑狗,因為我家已經有狗了,所以就把牠養在辦公室與宿舍之間,從此牠過得很幸福,每天吃得飽飽的,有很多上班的人寵愛著牠,然而,當我們在南迴的工作已告尾聲,總是要全部遷移,所有的家當所有的人都離開後,只留下牠。。。而當我回來去舊地重遊時,卻見牠依然孤零零的守著沒有人的辦公室跟宿舍,看到我很開心的搖尾追隨,殊不知我也只是來看看牠而已~就這樣,一年,二年,牠一直守下去,遠遠地跑來,就像在笑一樣的狗臉。我每次想到牠就覺得好心痛,無法為牠做什麼。。後來就再也見不到牠了,直到牠完全消失了~


 


     


來枋寮一定要去藝術村,來藝術村一定要用雙腳去走去體驗,


那跟開車或騎歐逗醜逛的感覺差很多呢~(多了一隻腳的機器人。)



     



小郡現在對火車已經完全沒興趣了,我反倒對火車有了興趣起來.


火車是最溫暖,最有故事性的交通工具.



 想對枋寮更多的感動~~請連結下址....



http://alulolulu.pixnet.net/blog/post/24581865


http://www.wretch.cc/blog/swallowlin/27405390





近來發現,枋寮好多人種這種花,不知道花名,但是很漂亮.



蠻懷念這種推車~


 


 



看完了藝術村,還有必遊之處,就是枋寮漁港了。



近幾年枋寮漁會積極爭取經費,將傳統小漁港發展成為觀光漁港,


不僅美化漁港環境、增加特色造景,更將堤防改建、設置觀海平台,


讓特色餐廳、海鮮店進駐,使其成為一休閒場所。



 


想吃東西來這裡就對了!傳說中的吻仔魚煎~



可恨的是,這些建設都是我離開枋寮後才改建的。


對於這些新建的設施,沒有太多的感情記錄.




 



這是個熱情的漁港,言下之意就是很熱啦!


而且這裡的沙灘也沒有穿比基尼的辣妹!(就算是熱也要包緊緊的..)




 



這個橋至今,我還沒有上去過,今天就抽空給它上去看看~


(一直納悶這個橋作用何在....




 



比想像中還陡峭呢!橋下面可以給船隻通行.





有如徜徉在藍色的愛情海岸~




 



枋寮原是純樸的小漁村,河口處總停滿了許多竹筏、小船~


我同事為了讚美枋寮的女子很漂亮,竟然形容我們都是海盜的後代,


因為海盜捉來的女子都是美女啊~




 



枋寮出美女,這點我不反對!但說是海盜就太扯了點。。。


來這裡釣魚,賞日落,吃海鮮~




近來漁港也多了很多時髦的快艇跟私人遊艇~


現在應該是在上課時間,這小子還真悠閒在枋寮逛.


 



 



中午我們就到這附近聚餐~




 



新鮮又便宜的海產店~





他的腳不長眼地踩在我大哥新買白帥帥的球鞋上~


在這裡巧遇久未聯絡的堂哥.....於是又一起聊起了陳年往事,


他還說我變胖了,但也不想想他自己也變老了啊!




 


在枋寮是沒有冬天的~


 



讓人想起海綿寶寶的神奇的海螺~


  

枋寮的漁人碼頭~不輸給淡水的漁人碼頭吧!(若比人的話就輸多了.) 


 


這裏可以欣賞到晚霞滿漁船的畫面!


譯萱說小郡的眼睛很大,現在看起來,小郡不是眼睛大,是頭大~


    


譯萱現在已經是位人見人誇的大美女!


記得她小時候我帶她出門,人家還以為我是她媽媽….(不錯呀~美女的媽媽)


但是當時才20歲的我,竟然如此臭老,好悲哀喔!



  


小郡樂歪了~


 

剛下了場初春的雨,和著微慍的陽光,大地像洗了澡般的清爽,我懶懶的走在公園,瀰漫在人群中的咖啡香,飄盪在空氣中一陣陣喜悅的笑聲,我感受到了,踩著輕鬆的步筏,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不禁感嘆活著,真好因為父母給了我健全的身心,使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最近常不經意的想起我的童年,想起爸媽年輕的時候,竟然有點懷念甚至想回到過去,當然時間是不回頭的,可笑的是在那時候的我卻是恨不得快點長大,快點脫離那種無趣,以及每天都要父母管的日子,等到長大了離開他們身邊後,盤據在腦海裏的全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快樂景象及被父母默默關愛著的幸福感覺。
   
年輕時的爸爸,在閒暇時,總是悠哉的靠在躺椅上看報紙,而我家那隻狗總是忠心的坐在身邊,收音機不停的播放著音樂,媽媽經常陪在一旁東扯西聊,或者從市場帶回東西大家一起大塊朵頤,有時爸爸心血來潮會釘個桌子或椅子,可以省些錢,偶爾媽媽也會做做甜點,來個親子同樂。假日時,爸媽常帶著我們一家老小,烤肉或郊遊,偶爾來個全家出遊。當時出門是很累的,要坐大眾交通工具又很擠,坐公車還會吐,去的地方又很無聊,根本不是愉快的旅行。這就是窮人家簡單的快樂。


   我想我是當了母親後才開始學做女兒,開始懂得依偎在母親懷裡是多麼溫暖,開始明白父母嚴峻的臉孔後面那顆慈愛的心,開始發現越來越空虛的父母,要的是子女的關心,我喜歡賴在他們身邊和他們閒聊,吃著他的拿手菜。


    如今景物依舊人事已非,回到家看到髒亂的家裡,荒蕪的庭院,看來格外淒涼。想著從我為人妻為人母了,自覺對年老的父母心未盡全心照顧,現在又難以彌補,心中有一些感傷,但是真的很感謝他們曾花這麼多時間陪我,使我的回憶是一片親情的溫暖,不管家中環境窮不窮,我都是在父母親的呵護下長大的孩子,以前是,至今仍是。


所以只要有時間,我一定會把它花在小孩子身上,這不是浪費,因為他會感謝你一輩子的,雖然長大後他們也會離開我們,但記憶不滅,存在我們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