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叫苦拉計,車龍頭叫寒多路,仕門氣閥叫Q鈕,變速箱叫米巷,輪胎叫太亞,輪圈鋼絲叫外亞、後照鏡叫巴顧米呀,煞車皮叫來令,保險桿叫班馬,避震器叫苦巷,培林叫梅阿令固,開關叫斯威….而它的名字是..歐多拜。


 


        那天在書中看到這些術語,我喃喃的唸了一遍,心情竟有著莫名的感動,對!就是它!這些術語像魔術師一樣,讓我腦海裏突然出現了阿爸的身影,讓我又重溫了一遍有他的日子。.


 


        教我學會歐多拜的人是我阿爸,他說要學會歐多拜就要會這些術語,歐多拜是會耍脾氣的,脾氣一來說不走就不走,這些術語就像是召換歐多拜的靈魂,摸熟了它就沒問題了。以前看著阿爸在歐多拜身上東摸摸西摸摸,跟我們說著寒多路啊巴顧米啊等等聽不懂的外來語,總覺得阿爸好強喔!我總是記不起來,因為歐多拜一有問題就丟給阿爸,所以根本不必去擔心那些問題。


 


        那個年代我們家沒有汽車,只有歐多拜,但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現在想起來反而覺得歐多拜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靠在阿爸的背上是我忘不了的回憶。阿爸換過幾台歐多拜,最早的歐多拜我已經記不起來了,但每一台在我們生命的歷程都極盡賣力的演出,直到功成身退。


你有想過嗎?歐多拜從出產到你把它買回家,它就忠心的聽後你的差遣,它沒有嫌你窮、你懶、你胎哥,就怕你不珍惜它。可是阿爸不同,他每天都要給它發動熱車,給它擦擦洗洗,它是阿爸心中的寶貝,只要看得到歐多拜的地方,就看得到爸爸在那裏,會這麼痴迷它當然是因為歐多拜實用耐操、上山下海炫耀的很,所以我很難想像那年代如果沒有歐多拜日子要怎麼過。


 


        以前我總羨慕阿爸有他自己的歐多拜,就像有雙飛毛腿要去哪裏都方便,而且愛怎麼炫都隨你便,所以一開始賺錢,就飛快的買了一輛屬於自己的歐多拜,然而那種心情永遠不及阿爸他愛歐多拜的十分之一,我覺得它只是我的代步,我不會想要去瞭解它,甚至覺得跟它說話是一件很蠢的行為。但阿爸的歐多拜不同,它肩負了一家子的責任,小孩生病、讀晝或旅遊,或阿爸的年輕歲月,也只能藉由騎著歐多拜到處去趴里趴里,僅此而已….,說到這裏會覺得心頭很酸,有家庭有子女的父母,能擁有多少屬於自己的青春歲月呢!他們的時間金錢都必需花費在供養子女上,我曾經很質疑爸媽,我們家那麼窮,你們一輩子辛辛苦苦的賺錢,為什麼還是沒錢啊!我媽說:把你們5個小孩養大,就是我們賺的錢!


 


        那年高中畢業旅行,我不好向沒錢的爸爸開口,就說我不想去,後來,為了彌補我,阿爸帶著我騎著它的歐多拜到處去遊玩,長時間坐摩拖車很累,也禁不住打盹,我只記得我好幾次都快從車上掉下來了,當時是不覺得有趣,現在想起來是很感激那份用心。雖然跟同學的畢業旅行時間也不會再重來,但真正的友情是不會因為沒去玩而消失的,日後還是有很多玩的機會啊!


 


       不知道是不是遺傳了阿爸愛騎歐多拜的個性,我騎上歐多拜之後也像個越野小神龍,勇往直前膽子大的很,路途再遠也不怕,以至於經常有摔車的事情發生,但阿爸總是笑笑的說幾句,就像跌倒再爬起來就好了那種心態,也不會禁止我去騎車,當然他不怕我會去飆車,因為他從來不會想去飆車,就沒有想過他的子女會不會去飆車的問題!當你懂了生命的意義,有了生存的責任,就不會輕忽自己的生命了。


 


        如今,我爸已經去逝蠻久了,在這說說他的壞話也無妨,其實我爸是很龜毛的,他是一點小事看不順眼都要喳喳唸的人,就連吃飯發出嚼聲、看新聞的時候多說話、騎機車時腳開開的,都要怒斥,所以就算子女承歡膝下兒孫滿堂卻沒有人敢跟他多說話,不過至今還是蠻感謝阿爸嚴格的教育,讓我覺得自己跟別人比起來家教特別好啦!(不好意思!)


 


        阿爸的歐多拜、阿爸的笑容,只有伴隨著他的歐多拜時才看得到,自從他中風後,不良於行,與它的歐多拜永別後,我好像再也看不到他的笑容了。


或許該說擁有歐多拜時的阿爸是最神氣最燦爛的時候,就像一棵大樹扛著我們一家子生計,也是我們相聚最多的歡樂時光!


雖然只是一篇很普通的文章,卻讓我邊打邊流淚….


阿爸!我好懷念你哦!~


 


天下父親  父親節快樂!


(情人節剛快樂過,緊接著又是父親節快樂,我們中國人真是快樂多多唷....)


 


 


 


 


以上照片是東工處的歐多拜….不是我阿爸的歐多拜啦


 


 


歌曲欣賞....阿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v8mFUfw_s&feature=related


 


 


再補一張新新人類所寫的"My dad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