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灣支線全面通車對我們單位來說是一件大喜事,就像是懷胎十月,歷經重重波折與困難,苦撐出來的baby,太值得歡呼了~(當然過程不止10個月啦!!)


有人覺得趕在選舉前通車是政治操弄,但如果無法完工通車,任何一個政黨都無法操弄的,所以除了政治,更應該重視的是背後大家為這條支線所做的努力。


六家支線就是以原內灣線為基礎,採高架雙軌化;並新建世博(千甲)、竹科(新莊)、竹中及六家4座車站,其中竹中站廢原站體並東移,改為高架車站。竹中站以後高架90°轉彎,與 高鐵整並行,達 高鐵新竹站後設 六家站;同時改善內灣線20餘公里線路,整個工程耗時5年完成。



94(2005)正式動工後,在95年遭扁政府下令停工,又因施工期間不得不將新竹-竹東路段停駛,造成居民不便與反彈,施工期間又適逢劣質承商惡意倒閉,重新發包後,終於趕在20111111 將六家線完工,且恢復內灣線全線通車。 



連接新竹高鐵的"六家車站"新穎美觀。


除了不輸高鐵的設計外,還兼具在地的客家味道~


此計畫路線就是改建內灣線連接高鐵,解決了高鐵車站位置偏遠出入不便的問題。


跟今年初通車的台南沙崙支線功用一樣。


為了通車典禮,我們包了二部遊覽車,有觀禮的...有工作人員,


大伙一大清早就前往新竹共襄盛舉,儘管天公不作美,但心情仍舊很海~


當我站在六家車站內,內心真是興奮莫名,上上下下給它巡視了一遍~~


就好像看到曾經是個問題學生,現在終於畢業了,


而且畢業後的表現還不錯,那種心情~


通車了,通車了~係金A~


一大早就有很多民眾在詢問...可不可以搭火車囉!


還不行喔~沒有通車典禮,給它風風光光介紹給大家怎麼可以呢~



阿三哥與大嬸婆遊寶島,是國寶級人物劉興欽的作品。


在新竹具有相當的歷史價值。



前往搭高鐵有著明確的指標,甚至貼心的在地上做上高鐵標記,


只要朝這可愛的圖案走就沒錯~



一大早,六家車站已經滿滿的排隊人潮,是在買票沒錯...


但買的是紀念票...(眼見人愈來愈多...我當然也在排啦!!)


同事說:我們工作人員還穿制服排隊,按A嗯好啦~


我說:沒關係啦~連我們都要排隊,表示沒有使用關係啊!!


(其實是沒有關係可用啦~這才是重點...)



從通車後有15天的免費試乘,這15天時間已過....大家都看到了吧!民眾相當踴躍...


可以說用"擠爆了"來形容~~火車當然擠不爆,反而倒退魯囉!!人太多...


(倒退魯的是由蒸汽火車開往內灣線那段....)



其實票價不貴,花個小錢買個票,比較能享受悠閒坐車空間~


這是我改天的計畫...帶著我家小寶貝去溜一溜....



趁著空檔照張相吧~今天風大雨大的...工作人員很辛苦.



在六家車站拍高鐵站....高鐵站雖然看起來很壯觀,但正面在哪很難看出來...我捉不到它~


典禮在下午1點,一整個早上大家忙忙碌碌,可以說手忙腳亂。。


因為不像前幾次辦通車時間較充裕,還有住宿,今天可真是太趕了...



高鐵旅客可經由2樓通廊直接到達台鐵車站,真正的無縫接駁轉乘。



所以這象徵著無縫接駁的廊道,是串連高鐵局,台鐵局,鐵工局,


三鐵共同的橋梁~



非常亮眼美麗~~每次坐高鐵時,都會有那種"上流社會"的感覺....這是台鐵所沒有的...


而六家車站跟高鐵並駕齊驅...也有那種高貴不貴的感覺喔~



我也是抽空拍一下。。。會不會很好奇?我的工作到底是什麼呢~怎麼有時間溜達?


因為我是接待組的,貴賓還沒來,我就沒事做啊!



要送吳院長的DT668蒸汽火車復駛紀念品...



鐵路支線郵票....是這次給大家的紀念品~郵局也有發行喔~


還沒領到的人,快來找我登記啊!



很Q的電車和現場最漂亮的女司儀....



正在預演中....由現場工作人員客串長官與貴賓,準備插票囉!



便當都還沒吃完,貴賓陸續上門了~


也在此時,我被分派另一個工作,這個工作....就是去替貴賓撐傘....(什麼工作啊!!)



原來是新竹的風大雨大,這些帳篷根本擋不住,使得坐在邊邊的貴賓都得淋雨了。。。


始作俑者...於是我們得多派些人肉盾牌來擋雨。。。


不過~~嘿嘿....這個位置很不錯喔~



因為這個機會,我才可以站在這麼優的位置~


可以目睹吳院長,部長,局長,而且不用踮腳尖,


打先峰的是一些隨扈~真是又高又帥,而且就擠到我旁邊來...


(我真的被擠掉了,因為我這麼瘦弱...後來副處長又把我叫過來,我這拿傘的又重新定位了)




毛部長及諸多長官...



這位穿紅衣服的就是國寶,劉興欽....(很有藝術家的氣質..)


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很多人一直拍他,正拍偷拍側拍,


甚至不在乎其它人的眼光跑來跟他合照,完全沒有人想跟政治人物合照,實在很諷刺。



這是我與吳院長最近的距離。。。



院長說....當初如果內灣線沒有停駛,施工可能會延宕很長一段時間,並加深工程施工的難度,新竹縣市民眾願意忍耐4年半的施工期間,現在總算「守得雲開見月明」。


另外,這項建設也是交通部高鐵局、鐵工局、台鐵局一起合作,可以說是在「三鐵共構、民眾同心」下才得以完成。




準備插卡~這次是本尊,不是分身了。



插卡後,代表啟動的彩球打開,飄出彩帶~



希望這條支線順利平安行駛...並帶動新竹的繁榮便利,幸福指數倍增~~



兩鐵相連~點亮新竹~


在六家站開的第一班列車~這是持有貴賓證的人才能坐的。


為了慶祝這一天,台鐵駛出了祕密武器,DT668及CK124兩部古董蒸汽火車行駛,


要讓這二部古董車重新上路,是件不簡單的事啊!


也因為這二位老爺爺,使得內灣線重新全台聚焦,吸引人群追逐。




這是後來給民眾免費搭乘的電車~



竹中站同時停靠 EMU600 & DRC1000


如果從新竹坐車前往內灣,到竹中要記得換車喔~(千萬不要竹中,竹東搞不清楚...)




竹中站可見到 六家線(左)及 內灣線(右),遠方橫向高架為 高鐵,在此有機會同時見到 三鐵列車




同一天在竹東站也辦了慶祝活動,我當然沒法分身去拍,這是別人拍的~



竹東車站是一個很有復古味道的車站,一見面就讓人頗有親切感。


在熱鬧的竹東鎮很難想像還有這種帶點歷史的車站。


竹東站 DRC1000彩繪列車~



彩繪~~個人感覺...花的很徹底....(有夠花..)


可能客家人就愛這一味吧!!




第一次看到乘客的臉幾乎貼到玻璃上...人太多了!



從小就坐普通車坐怕了的我....想請教一下坐蒸汽火車有什麼不同嗎?



DT668 也能爬坡上高架喔~真是老當益壯...





正港的鐵票~~金銀銅三種(紀念品之一)


即日起永久有效~~(是不是代表永遠坐車免錢啊!!)


本來每一件工程的完工,幾乎所有同仁都要親自搭乘一遍,那種予與榮焉的喜悅,就是獎金的代替品。


但這一次我們都沒有搭,因為一整天下來,只能說用"魚累累"來形容,只想趕快回到溫暖的宜蘭,新竹又濕又冷,在加上草地泥濘不勘,弄得褲子與鞋子髒兮兮,又不是來打野戰的...一上車,才知道真的有多累啊!全部倒成一片....


不過~這條支線很特別..新與舊的結合~同時體驗...實在是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