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三國鼎立的時代,政治分裂,割據紛起,戰禍相繼,社會混亂。我覺得用這段話來形容我們辦公室的情況真是再好不過了,但歸究其戰亂的主因也不是什麼英雄式的刀光劍影,而是一群女雌雄暗地的爭相鬥狠,為了贏得勝利,無時無刻不在進行激烈複雜的競爭,有人認為既然是競爭想必是靠武力解決,那麼傷亡必定不小,其實並不是這樣,她們有各自的攻擊和自衛的絕招,而且善用各種計謀,結合了古代作戰的精髓三十六計,除了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大開眼界之外更因此吸取經驗和教訓而成長了不少。


小女子我本是在一個和平的地方上班,所謂和平乃是因為和現在的環境比起來算得上是和平的,以前的辦公室只有二、三個人就像一般幸福的小家庭一樣,相處起來自然簡單許多。感情尤如親姐妹,委屈時互相傾訴,快樂時一起分享,下午時常聚會喝喝下午茶,生活愜意又自在。如今調到這個單位方才見識到什麼是對岸開炮、暗箭傷人、隔火叫囂。尤其在職稱上和資歷上我都算是個菜鳥,沒有被轟成炮灰,已經算是祖先有保佑了,有句話說:「呷肥肥、結捶捶。」我謹遵守則,每天雖像個啞巴一樣不是聆聽就是微笑,但還是難逃戰火蔓延。


早上待我在辦公椅上坐定,方覺辦公室四週煙硝味頗重,原來是我身旁總是假癡不癲的麗姐和對面擅長小事化大的花姐以及坐在側面人稱笑面虎最愛笑裡藏刀的美姐正形成一個詭異的三角,散發濃濃的戰火味。每當主管坐在後面壓鎮時,大家若無其事的做著自己的事,其實眼角互相斜倪著對方,等主管一離開,「看什麼看,你對我有什麼不滿。」個性急衝的花姐耐不住性子對著麗姐叫囂,麗姐不笑的臉看起來像是隻沙皮狗,「誰在看你,不要臉。」「我那裏不要臉了,我搶了你的老公嗎?垃圾,人渣。」花姐衝著大嗓門看起來比較贏面,麗姐顏面一提冷冷一笑:「嘿嘿!老小姐,心裏變態。」然後一扭一扭的離開坐位,只留下憤怒到滿臉扭曲的花姐仍意猶未盡的數落著麗姐,然後開始了霹靂趴啦打電話到處告狀,「喂!我跟你說!那個爛女人怎樣又怎樣哦……」。而美姐仍在一旁冷眼旁觀,還不時發出冷笑,其實她是在養精蓄銳,待敵人疲憊再相機而戰。剛開始我仍在錯愕中搞不清楚為什麼要吵架,但是日子一久這種戲碼幾乎天天上演,只是主角互換或是導火線不同而已,而通常也不過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


其實她們只是把鬥嘴當成兒戲!有時下了戲彼此還褒來褒去的還真是把肉麻當有趣。「哇!你今天怎麼這麼美啊。」「唷!你真是賢慧的不得了哦。」「天啊!身材真的好好哦。」原本只是人與人間一般的讚美,但由她們的口中說出來卻覺得份外虛偽,因為真正的戰火在枱面下,她們互捉對方的小辮子,互揭瘡疤,喜歡倚老賣老,滿口仁義道德的麗姐,平常打混摸魚、愛邀功又愛佔便宜,而本事不大脾氣倒挺大的花姐、最善長虛實結合、以假亂真,矇蔽真象,不時在言語上指桑罵槐,唯恐不能得到別人對她的景仰,而以挑撥事非再隔岸觀火為樂的美姐,有著一付囉嗦的功夫,不管是她的錯或別人的錯總會囉嗦到你投降為止,雖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卻又無可奈何。


她們實力相當,幾乎是你征服不了我,我征服不了你,這時候搶地盤爭人馬就很必需了,一開始我就被視為是麗姐的人馬,因為我剛好坐在她旁邊,平常她會告訴我花姐的惡形惡狀,並描述著自己如何委屈,雖然我只是聆聽,但心中不免會對花姐的霸行感到不滿,認為她實在不可理喻,而且看來每個人都不敢得罪她。我只是請教她一些問題,就被罵的滿頭疱,心中不服氣想要反駁卻一句話也說不出話來,就連站出來說說話的同事也都糟了殃。我曾經觀察她罵人的功力可以長達一個小時,其中你家的祖宗八代全都上了場,中場休息之後還可再繼續,有時我也挺佩服某些女同事可以不吭一聲隨她去罵,風度好到我真懷疑她戴了耳塞。不過花姐的遠交近攻做的可不錯,跨出了辦公室之外的她人緣倒還不錯。麗姐採用的是合縱政策以自己的辛酸血淚,激起我們的共鳴。而美姐則用連橫政策採用分化的手段來制伏敵人。


當然囉!她們爭寵的功夫也有巧妙不同,麗姐最愛用美人計,可惜她不是美女,心情好的時候和主管講話是鶯聲燕語、花枝亂顫,心情不好時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我可是開國元老,所有的業務我比誰都瞭解,我也幫她們做了很多事情啊!她們竟然恩將仇報。」又提起陳年往事。花姐則自認是主管的心腹,使用連環計招招令人招架不住,不但幫主管打理雜事必要時還主動出擊,趁著主管出現,花姐迎頭就說:「有人說你積壓公文喔!我查過了是某某人延誤的,不是你,但她想怪你,我把她罵了一頓,還有某某人啊又溜班了,你不在的時候就混的不像話哦!」背地裏還會幫主管帶小孩哄小孩並且和太座你儂我儂的有如親姐妹。苦肉計最適合美姐了。平常她愛吃、也很懂得吃,常常辛辛苦苦煮一些東西來請客,客客氣氣的堆滿笑臉,還半強迫似的,人家說:「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上上下下前前後後左左右右全都得了她的好處,於是開始和她交心了起來時,卻在其它的事情上莫名的被騙了個團團轉。


這樣的工作環境能辦什麼事呢?內憂外患不斷,來洽公的人只要提到這三位鼎鼎大名的人物也都是「受夠了」的表情。後來因為美姐當眾摔東西還理直氣壯,終於被調走了,麗姐也實在辦不了什麼事還指著副主管的鼻子叫囂,也調走了,三國時期總算告一段落,三十六計最後果真還是走為上策。花姐會留下是因為她雖然很會嚷嚷但至少還會辦事,最厲害的就是會把小事變成大事,偶爾還會當個鐵面無私的包青天主持正義,我實在是愈來愈欣賞她了,機伶勇敢又善言、敢怒又敢言。如果今天早上有人吵架了,「哇!好棒哦,中午吃飯又有話題了囉!」沒想到,生活平淡到把幸災樂禍當樂趣。


在這段期間我被花姐罵過,跟美姐對恃過和麗姐計較過,正當我驚覺到別跟這三位主角太親近的時候,已太遲,因為我已惡名遠播,我沉默她們說我自閉、不合群,我活潑她們說我三八、花痴,我做事她們說我七零八落、馬馬虎虎,不做事她們說我沒責任感、懶惰、無可救藥,只交個男友就說花心,只喝個小酒,卻變嗜酒如命,雖然過了一段很不快樂的日子,卻也學到了兇要比她更兇,計較要比她更計較的心態,不去傷人但至少要懂得保護自己,昔日那個懦弱膽怯的我終會成長。對於罵人罵到骨子裏,罵到對方雞嘴變鴨嘴,這實在也是一門學問。例如以前顫顫驚驚的請教花姐問題,反倒被花姐吼了起來,於是我繞個彎,先聊聊天再讚美她幾句,她心花一開便傾囊相授了,在工作方面最好要求主管明確的把每個人的工作項目白紙黑字的寫出來,才不會被老鳥佔了便宜還賣乖。平常看到那一組人馬在吵架,絕對保持沈默,或者假裝沒聽見,別狂笑或插嘴,若有誰想當英雄或拔刀相助,肯定被颱風尾掃到,這就是明哲保身的道理。現在花姐又有新的目標,為了生存我也有一計,就是在花姐的連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的計中,我也用了反間計,在她們互相制衡下我反而能悠哉的過我平靜的日子,就像在兩顆石頭的夾縫中生存我反而是最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