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行經宜蘭文化中心剛好有盆栽特展,於是就給它繞進去看看


盆栽是大自然樹木的縮影,而且是活的縮影,


會有不同的生長模式,所以百看不厭.


因拍攝時間已有好一陣子.....,


所以已稍微記不起來是什麼樹種了(其實是忘光光),


不負責報報說:還好還好..我沒PO太多....





七里香,又稱九里香、月橘,其盆栽製作,常見的有直幹式、雙幹式和斜幹式等樹形,頗具蒼勁古樸風味。


七里香我挺熟的...但沒想除了我家的”放任不管式”,還可好好栽培成這麼多式呢~小時候常採它的種子當指甲油,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樣啊!後來也有拿它的種子當種子盆栽,但因它們很快就長大,吵著要分家,就變得亂七八糟的.




八房柑....其它資料待查中~~


雖然沒拍到樹種介紹,但一看果子也略知一二


要種這樣…不知要花上幾十年呢?




真柏,自然界生長的古柏往往呈虯曲狀。真柏的局部枝幹可以作成枯枝、枯幹,即所謂"舍利幹",模仿自然界樹木因長期遭受風雨雷電襲擊,而形成某些枝幹劈斷,樹皮剝落的現象,從而產生古雅奇特的效果。


原本我以為真柏的枝幹原來就長這樣,看介紹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經過人工剝皮的啊! 多了滄桑也是一種美感啊~




翠米茶,又稱凹葉柃木、濱柃、濱柃木,盆栽造型觀賞,但必須選擇樹齡長、樹姿奇特的植株,進橫列有針對性的造型培養,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我覺得這棵它的樹幹正直且樹根強而有力,還有上頭的青苔更顯歲月滄桑之感,我也非常喜歡,是讓人很有安全感的樹.




楓樹吧!


隨著季節變化身上的顏色,真是浪漫的樹種!


它的美,我應該不用累述了吧~



鳥梨--跟鳥梨仔伯有親戚關係..


經過格友大俠指點,我才想起...對啦!是鳥梨啦!


怪不得我當時看到這盆猛流口水。。。


因為我是外行人,但只要看到有得獎的作品,二話不說,


先拍下來回來再研究.



黑松,野生於原產地日本,黑松到成樹時,樹皮呈暗灰色,有龜甲狀深裂紋。除了掃帚型外,可以栽培成各種造型和各種尺寸的盆栽,文人樹盆栽尤其可以凸顯出其粗皮紋理。


矮株栽培種適用於小型的附石盆栽。


黑松可以說是造型多變耶~它樹葉獨特的生長方式,也是國畫中的最愛.



這也是黑松...但比上一棵優(因為它是金牌啊!)


因為格友的介紹,讓我一看就知道它是風飄樹型,瞧~它的頭歪一邊呢!



雀舌黃楊,又名金柳,


 



銀梧,又名茱萸




真柏---這個總冠軍可要好好的拍一下囉!



糾曲的很完美呀~像舞蹈家的伸展姿勢,


又有舞劍的俠氣~


雖是半死半活的造型,很驚嘆它能讓人發揮不同的想像空間!




當然要留下倩影囉!




每每行走大自然間,看到鬼斧神工的樹種會有想把它據為已有的衝動,無奈實在太大叢,若想每天看到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創作盆栽的人真是厲害,有那種跟大自然挑戰的精神,


好像是在說你能我也能,縱使是縮小版的樹,


依然能依不同樹種的生長模式、外觀輪廓,


充分顯現出樹種的個性及特色,直叫人驚嘆連連!!



任何藝術都源於自然,離開自然就沒有藝術。



因此~人們常說自然就是美,


但所謂的”自然”非蓬頭垢面那種放任不管,也非矯揉造作的美,


是讓人發自內心讚嘆的那種舒服感覺~



 

其實每一盆上得了枱面的都是很優的盆栽!


不需以成敗論輸贏....在創作者的眼中,自己的最美.


就像是選美比賽,個人喜好不同,自我觀點比較強烈一點,


雖然我們不是上得了枱面的選美樹,但只要站穩腳根,


發揮自己的長處,就一定有人欣賞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