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這禮拜第二次去東部出差,因為總是來去匆匆,未多做停留,自然也沒有去玩的心情跟準備。在花蓮光復工作完成後,走到車站距離搭車時間剛好只剩5分鐘,排隊買個票,時間算得剛剛好,心中正高興著真是完美啊!結果來了個電話,談公事談過了頭,竟然沒注意到車子就這樣無聲無息的溜走了…..天殺的!最令我扼腕的不是我趕不上火車,而是明明就在這裏等了竟然還沒坐到,真是丟臉啊!而且我明明是在排票買票的啊!為什麼!這排隊隊伍怎麼都沒有動啊!原來他們都不是搭那班車,怪不得還在那邊悠哉悠哉的聊天,在這鄉下真的是沒有時間觀念的呀!


 


眼看下一班火車要等1小時24分,1小時24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叫我呆呆在車站等那是不可能的,早上坐車時才剛看了一篇文章,一個人去旅行,這麼巧,一個人當然不適合去爬山或遊樂場,但一個人漫步在這小村莊應該蠻適合的吧!雖然打個電話就能呼朋引伴過來了,但我突然想何不讓自己淨空一下,一個人也好,一個人可以隨意想幹嘛就幹嘛!好~就讓我一個人去旅行吧!


 


於是,我一個人走在顯少人走路的路上,我一個人走過不斷被吆喝來買東西的市場,我挑選著不會去買的衣服,我裝忙顯示我不在乎一個人的冷淡,我坐在7-11觀察著形形色色的人來人往,我注意到了街角巷弄那些花花草草、佈置典雅的那家咖啡店、路邊的水果攤透露著四季的秘密、在來來往往的人群裏收集著不同的心情,彷彿是演戲的人跟看戲的人角色互換,我變成一個一派輕鬆心平氣和的看戲人,不必淚眼婆娑虛情假意的投入劇中,或許之後,我仍必須整裝待發投入劇中,必須哭必須笑必須堅強必須努力,但突然覺得這些都無所謂了。


 


是不是我的身上仍流著父母的血液作崇,我媽生前喜歡逛菜市場跟人聊天,我爸喜歡坐在門口看著人來人往等著人客來作陪,我懂了,原來這都是寂寞的心情尋求慰藉,因為他們放空了,所以有人進來了。跟他們比….我還是不行,我無法全然的去享受寂寞,我無時無刻都在裝忙。


其實從宜蘭到光復要2小時,來回要4小時,加上等車時間,這麼長的時間我自然會帶上書預防寂寞,打開書對著窗戶發呆,這不是旅遊,這比較像是沉澱與遺忘之旅,許多時候,悶在辦公室時心情怎麼也開朗不起來,出門一趟有很多事忽然就頓悟了。


 


記得朋友說我跟我老公個性天南地北完全不同,這我知道,因為自己個性軟弱所以想找個強悍的,因為自己太不切實際了所以找個實際點的,老公常嫌我思慮不周糊里糊塗,我倒覺得他太過現實自我又大男人,我們都覺得自己在擇偶上這件事遇錯了,但遇錯很有趣,因為你又必須經歷過後才能知道答案,經歷之前大家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而經歷之後又不能後悔說我不要了要退貨,於是只好將錯就錯,我想在生命中的每一件事,從來都沒有遇錯這件事,每一個錯誤都是上天刻意安排,培養我們更清楚了解並珍惜的一個錯。就像今天的錯過車,雖然沒發生什麼大事,但在我的心靈好像有了新的領悟。


一個人的旅行似乎可以幫你跨越某道關卡,打破原本那道跨不出去的頑固巨牆,重新築起一面新的窗櫺,認清自己宿命的定位與生命的質量,這點滴的改變細微且沉靜,籍由旅行的空間轉換心情而去察覺到自己的改變,但前提就是….你必須先清空你自己。


 


有時候,我們應該適時的做一隻螞蟻,用自己的雙足,慢條斯理的前奏,去細緻地打量我們走過的風景,雄鷹雖然飛得又高又快,但牠顯然是高傲自大不懂得彎下腰細看身邊被牠忽略而過的小景。而螞蟻單一目標的無欲無求在身心上就是一個逍遙神,行之所在,心之所向,而我想做這樣的螞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