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因為金馬影展來本縣展出的關係,
縣民可用便宜的價格看優質的影片,

我利用假期在短短4天內看了7部片,


一部影片等於一本書的濃縮精華,


就算看書也無法這麼快速的吸收進到腦子裏,


而平常也很少能靜靜坐在電視機前專心看完一部片的我,


把握這個機緣,並選擇把它記錄下來,


是因為直到現在電影片段還留在我的腦海裏盤旋,


這種深刻的感動,真是值得.






1113日   『海歐食堂』




電影介紹:


日本女店主隻身遠赴芬蘭逐夢,食堂開設一個月以來依然不見客人上門,只有振翅啄食的悠哉海鷗,以及不停對她指指點點的芬蘭婦女偶爾駐足店前,但無人願意踏入店內一探究竟。直到一名熱愛日本動漫文化的當地青年無意間闖進她的寂寞,尋求片刻溫暖的人們也開始如受磁鐵吸引般一一圍繞在她身旁。





感:坦白講,這是我第一次看"荻上直子"的電影,但看了之後卻與我原先抱持著來看電影的心情完全不同,正如人家所說的....得獎片都是一些看不懂的或是令人打嗑睡的片!我是有點快要睡著了啦....正值下午,又吃飽飽的,而劇情也一直沒有高潮迭起,有點悶,但因我本身也是愛看悶戲,所以還是振奮的把它看完了咧~


       電影裏的女主角是一個非常積極且對人生很正向的日本女子,遠離日本來到芬蘭圓夢,她的夢想感覺非常的可笑,但是她的意志卻又堅定的令人讚嘆,然而事與願違,一直不盡理想.  


面對空空盪盪的食堂 一個客人都沒有, 就算來了一個每天都會報到的小伙子,對餐廳也沒有實質的幫助 但因為她的熱心助人,


意外的在異鄉結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漸漸吸引不少人氣,


終於有機會展露她的廚藝與才華, 海歐食堂終於客滿了.


為什麼一個這麼柔弱的女子有這般堅強的意志力,


她不但沒有在逆境自怨自哀,甚至還熱心助人,幫助失婚的女性朋友站起來,流浪的人找到居所,做這些無謂的事對店內也沒啥幫助,但無形中卻轉為一股助力,這讓我看到很多事情不能只光看眼前的利益,享受追求的過程也是生活的快樂.


劇中還有一位女性一直在找她遺失的行李,後來航空公司幫她找到了,但她卻把行李給扔了….這段我一直看不懂,後來我自己詮釋啦,這是不是意味著!那象徴著無形的一直壓在心頭的行李,


其實是可以放下的沒有它我們一樣可以好好的過日子.


劇中也很細膩的拍攝烹煮食物的過程,令人食指大動,透過味蕾瞬間綻放的幸福滋味,就算是在文化與習慣不同的國家,每個人也能利用美食串連起心靈相繫的情感,片中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或令人落淚的氛圍,也沒有同情女主角的場景,只有偶爾令人會心一笑的梗,像這樣的海鷗食堂,其實就在我們周遭,就像我們喜歡或常去的一家小店,老闆親切熟稔,能跟人打成一片,煮出來的東西滿特別又對胃,就是這樣的感覺.







11月13日 『樂活俱樂部』


電影介紹


沒有手機訊號,車水馬龍,人聲喧嚣,都會女子獨自來到這座除了大海之外一無所有的南方小島,在只有她這名客人的木造民宿落腳,眼前所見的島民卻一個比一個還古怪耍寶.每日清晨,男女老少齊聚沙灘跳起滑稽無比的奇異體操,答非所問更是他們拿手絕招,一度打算轉身逃離的她,不知不覺開始融入了這看似不可思議的小島日常光景.


 

感:本部片一開始就是描述來自各地不知名也不知目的的旅人, 同聚一堂享受樂活生活~


直至本片結束沒有交待主角們來的目的或去的方向,沒有愛情不是親情也不像友情,或許那都不是重點


樂活是什麼呢?



有高級住宅有名車有金卡,有美人,有帥哥


是樂活嗎?不是耶...這只是很多人的夢想而己,


如果因為這樣想捉住想擁有的東西太多….反而不快樂,


那麼樂活是像渡假,趕行程,看風景區, 吃大餐,


那還是不懂樂活~


樂活應該是趨向心靈與生活的養護,睡好,吃好,好好的動,好好的想,概括來說就是”生活”,不用花大筆的錢去追求.


吃最新鮮和用心烹調的美味食物,


是將人與人的互動無條件的奉獻, 施與受之間的美好呈現,


深受感動是因為那一直是我們嚮往的桃花源….


就像回到50年代的農村生活 人人相互幫忙關心


日子就算再苦都不覺得累,反觀現在社會進步了,人情卻冷默了


物質豐足了,挫折感卻反而增多了,


劇中不時常見吃飯的場景,看他們大口滿足的塞進食物,


想表達 真正「餓」了再吃,是一種多麼美好的享受,


而不是像現代人不斷的狂塞食物, 永遠不知足,永遠在追求更美味,永遠不肯停下腳步,


放慢腳步連呼吸也是慢的,享愛食物,享受身邊的景物,享受分享的樂趣,漸漸的就會愛上這樣的生活,


畢竟人是群居的動物,人是需要溫暖的動物沒有一個孤單老人會被說是幸福的,


這是部極具療效的影片~


劇情也意外的比上一部海鷗食堂精彩一點,會挑上同樣導演同樣演員的片其實我是出於無心,因為我是配合觀賞的時間點,


但恰好湊成了荻上直子一系列的影片,讓我對這位導演有更深入的瞭解,總是以女性一個人的旅行為出發,到最後不再是形單影隻,而是人人滿意內心暖洋洋的快樂結局,重視人情倫理與真性情的編排,我喜歡充滿人情味的戲.








1115日 『厠所』


電影介紹


主角"雷"對生命一無所欲,只求他人別輕易闖進他的私密世界,


他寧願枯守實驗室與燒瓶試管打交道,下班後窩在房間裡埋首製作心愛的日本機器人模型,當一場大火燒光他的公寓,他別無選擇只得搬回老家,被迫夾在整天吵吵鬧鬧的兄妹之間當和事佬,上頭還有一個言語不通 ,足不出戶的日本外婆,但外婆每天早晨在廁所前的嘆息聲竟開始軟化彼此之間的心防.




感:這是我看了以上這幾部荻上直子的電影裏,感覺比較活潑的一部,劇情也是很令人歡笑的...溫暖又有趣,平實又玄疑~


幾個主角個性完全不同,可說沒有共通點,所以聚在一起的衝突雖無可避免,但為了住在一起所做的努力,為了維護一家人的向心力,給了我們極好的啟發,


"家庭"改變了總是憤世嫉俗自我的雷,


"兄弟"情誼也讓自閉症的弟弟走出疾病,


外婆就像其中的線,默默的把彼此串連起來,


仔細想想我們常說討厭誰或容忍誰,或許別人也正如此的容忍我們,只是自己矇閉起來看不到,聽不到  


踏出付出關懷的第一步,就會收到同樣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