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的雨下的又大又急,新聞氣象說颱風可能來襲,接到二哥的來電問我要不要回家過節,他說:「也許這是陪媽過最後一個中秋節了~下一次聚會可能就要等辦那件事了,你考慮看看…….


瞬間~我覺得喉頭哽咽,眼眶泛紅,這幾天一直等檢查結果出來,


也參考了許多資料,治療癌症是一場長期抗戰,愈看心愈寒,


現在一聽媽的肺線癌已到末期,只剩四個月的生命,頓時腦中一片空白,不斷的迴盪著那句最後一個中秋節最後一個中秋節。


 


經過一夜輾轉反側,隔天我迅速搭車回去,雖然已經長大不在需要父母,但想到自己即將成為孤兒再也沒有人可以撒驕,內心有一些不安,不管長多大,經歷多少風雨,只要還有父母就像內心還有靠岸的港口,雖然年紀大的母親在家最讓人牽掛,相同的她牽掛的又是在外工作的子孫,能被需要與能照顧人這才是生存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


 


想到每次回家時媽媽佇立車站等候,相聚時的喜悅和送別時的依依,依然還在一幕幕浮現,回家的路我是早已走慣,喜恕哀樂這裏充塞了不少的回憶,人生的路很遙遠,但不比我到達不了內心寧靜的彼岸還要遠。


不知在媽的心中面對死亡是保持什麼心情,我們都不敢說,曾經當大家因為工作忙碌而冷落她時;她也會說些厭世的話,但現在看她很積極又乖乖的吃藥,還開心自己最近身體狀況不錯,感覺她那種強烈的求生的意志時!我們又不知所措了。


面對一無所知的她,心情開朗的跟我們說說笑笑,於是我們都決定了不告訴她,這種決定很殘忍,但一無所知或許比等待死亡更來得好些。


大家在她的面前總裝作若無其事,但其實暗定裏偷偷哭泣,我覺得裝得最像的人是我,可能是我仍認為兵來將檔、水來土淹,給自己最大的信心去克服吧!該來的還是要面對啊!這一餐飯顯然大家都吃不下,剩好多,可能老板會以為他煮得不好吃吧!


 


回去的車上,姐姐每一提起就泣不成聲,我駡她哭就能解決事情嗎?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偏偏收音機又傳來這首歌。


我們不就是要愉悅的安排她日後的生活嗎?


這也難免,姐跟媽彼此相互依賴的時間比我們長很多,失去一方另一方怎受得了,我是還有另一個媽,雖然不是生我養我的人,但卻待我如已出,她是我的婆婆,希望他們都能健康快樂的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心願了。


 


常說一句話,當了父母方知父母恩!雖然小時候、反叛期,都曾被狠狠的打過、訓斥過,但當了父母之後才體會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父母的淚光如同神明的啟示,訓斥如同暮鼓晨鐘,一步一步怕我們走錯路。我們這一代所生的小孩,卻由於長輩過於溺愛,總是不知道感恩,要他們鞠躬如也地對長輩呵腰問侯,已是不可能的事。


 


我已經想好我以後老了,第一是身體健康,吃得下,睡得著,做得動,事事不要依仗小輩,不然的話,你會感到無限的孤單、寂寞、失望、悲哀。


 


健康檢查的宣導說:健康是回家唯一的路。


現在才深刻的感受到,身體是我們自己的,如果想要平安的回家,想讓家裡的人安心,就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