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活著


 


作者:余華


 


摘錄:「二喜、有慶不要偷懶;家珍、鳯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


              一頭牛竟有這麼多名字?老人回答:「這牛叫福貴,就一個名 


              字。」 


             老人黝黑的臉在陽光裏笑得十分生動,臉上的皺紋歡樂地遊動著,
            
裏面鑲滿了泥土,就如佈滿田間的小道。這些人名字都是他死去的
            
親人,活著的只有他自己「福貴」。


             頭天晚上我怎麼也睡不著,我和家珍還有兩個孩子擠在一起,聽著
            
風吹屋頂的芧草,看著外面亮晶晶的月光從門縫裏鑽進來,我心裏


             又踏實又暖和,我一會兒就去摸摸家珍、摸摸孩子,一遍一遍對自


             己說:「我回家了。」


             有時想想傷心,有時想想又很踏實,家裡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


             我親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擔心誰了。


 


感:帶著哽咽的心情看完這個悲慘的故事,再沒有勇氣去碰觸它。


        一個人可以歷經所有大喜大悲,淚水流盡之後的重見光明,心境已變


        得壑達,其實家珍、鳯霞、有慶、二喜、苦根的生命雖匆匆,但在福


        貴的生命中卻曾是重要的點綴,結局已不重要了,「活著」竟是如此


        難得的奢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