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朋友送了我四隻飛魚干,天啊!這遠道從蘭嶼坐飛機又坐火車來到宜蘭的飛魚,可真是飛常不簡單、也飛常不平凡~


如果他送我可直接吃的東西,二三下希哩唬嚕吃下肚也就算了,這可是還要料理的呀!而且是我沒煮過的東西唷!是看我一付很閒慧很會煮菜的樣子嗎!


別說我沒看過飛魚!就有一次在市場陰錯陽差買回家過,別以為飛魚會飛看起來很酷很炫,其實躺在市場上跟躺在廚房裏就沒什麼二樣了,吃起來也是普普一般。


但這個"干"就不同了!外型看起來很完美,且呈現漂亮的煙燻色澤與香氣,就算我看著牠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還是得把牠們冰起來呀,其實看著牠們比吃牠們更讓我覺得美味,如果可以真想表框起來當標本算了。(ㄟ…..什麼我不會煮。。。)


題外話~很多人懷疑我不會煮菜,我也很懷疑自己到底算不算會煮菜,就連我去考丙級廚師執照時老師也這麼說。。。


但我相信我比同班那個連刀都拿不好的女生好很多囉!我覺得她拿刀像要自殺,我比較像要殺人,哈!不過我們都順利畢業了,沒參加過的人恐怕不知道那個考試有多難,當然沒有執照的不代表不會煮;有執照的也不代表煮得很好。


自從拿到這個執照後,讓我每年都可以擔任伙食團的試吃委員,算是幸運啦!(不然也沒什麼用處啊~啊~啊!真是殘念!)


所以呢,我這大廚平日是不下廚的,非得等到假日我有空時才小露一手,我婆婆還得把要煮的東西準備好、切整齊等我出手炒一炒捏~


乾貨當然煮過囉!!我最常煮的就像是干貝、魚翅之類的東東!嘖嘖!飛魚干不算什麼的啦~ps:不過我得上網去查查。。。


經常在網路上看到人家po出美味可口的親手料理,我這是頭一遭,請各位多多包涵,另外為了不辜負朋友的好意,我用了三種吃法來體驗看看。讓這些飛魚物盡其用,犠牲的有價值啦!


廢話好像很多厚~這叫模糊焦點...


 


第一吃~烤魚干


煙燻飛魚有種香味和淡淡自然的香甜,微烤讓肉質不腥更顯香,用來當零嘴,有海的味道,其中一口是我偷咬的。


缺點是飛魚的細刺多了點,肉又很緊實,較有韌度,沒真牙的人可能"沒法度"咬,飛魚太瘦了沒有多餘的油脂,所以也少了魚油那種滑溜順口,而且我在烤時犯了一個錯..忘了放點橄欖油!加點檸檬提味!


 


 


 



第二吃~三杯飛魚干


材 料:飛魚乾、柚子、蔥、薑、蒜頭,九層塔



調味料:酒、醬油、糖、鹽、烏醋…(什麼都加就對了!)


作 法:1.將飛魚乾先用水煮一會兒,撈起泡冷水,去除魚鰭魚翅等等,再刴
     成小塊.


    2.將蔥、薑、蒜頭切成細條加入調味料適量的水及魚乾拌炒至湯汁快
     乾,再加入九層塔拉拉即可。




 


這一隻跟上一隻看起來很像嗎?


不對啦!仔細看看喔!這隻膚質較含水捏,因為它有去做spa啦!


最驕傲的胸鰭腹鰭要切除,英雄無用武之地囉!





煮得不好也別怪我啦!反正這輩子我不會去買這東東就對了。




 


什麼柚子、蔥、這個….我家沒有,所以省略。


薑看起來怪怪的,沒錯!那是我們生活智慧王,平常把薑切好放冷凍,要用時再拿出一小撮,免得老是動刀的懶方法。



 


完成了~~好吃吧!!


這種作法可以去腥,也是下酒的好菜,因為飛魚在日曬前有加鹽,所以烹調時一定要加糖!或者泡過水以免太鹹。


 



第三吃-味噌飛魚干


材 料:飛魚乾、豆腐,牛蒡、紅蘿蔔,味噌、蔥花


作 法:將飛魚乾、牛蒡,紅蘿蔔,切細塊一併下鍋加水煮滾,等看到牛蒡及紅蘿蔔熟了,再放入豆腐,接著從鍋裡舀一大湯匙的水把味噌拉拉,(不要用手..要用湯匙拉,不然燙到,我可不負責)最後再加上蔥花即可。 


 



這種吃法跟味噌湯加柴魚的意思相同啦~


我覺得我家人對這種新玩意兒~沒有信心挑戰捏!


還是我煮得不好吃呢!


但我與飛魚的一番革命感情,卻覺得愈吃愈涮嘴愈吃愈有味呢~


牠雖然死了但精神仍在我腦海裏飛翔著喔!


背景就是火山爆發出的”美味”~


想到每一隻飛魚干都曾有過牠們的陽光歲月..就超感動的啦~


陽光歲月=曬太陽




飛魚小常識


極大多數的魚是不會飛的,只有飛魚等很少數的魚才會飛,但嚴格的來說,牠們也不是飛,而是在滑翔.


飛魚的胸鰭特別長,約為體長的三分之一.飛魚所以要飛,是受了驚嚇或逃避敵害.


飛魚在飛行前,先高速度,這時,牠的胸鰭和腹鰭都緊貼在身體的兩邊,好像一隻潛水艇,一出水面就張開胸鰭在空中滑翔.


在空中飛魚的胸鰭是完全不動的,這和鳥類飛行的方法完全不同,所以不可能飛得很遠.


飛魚利用牠的尾鰭可以改變飛行的距離或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